Monday, June 29, 2015

我的自述,我的故事 (一)

看了博客Rachel的新文章因和果关系,突然间很想写我的自述。她的因果循环八重点,我中了前五点。写到这里可能有读者会好奇为什么我开始用起“我”而不是“J”呢?其实这里面是有一段故事。

我刚开始写博的主要原因是要记载我所做的买卖股票记录,好让下次做个参考和反思当初买卖股票的心情感想。因此,我就把这部落格命名为《丰の投资之路》,看我怎样在投资里,一步一步地走上财富自由的路线。

我自认华语写作能力很一般,因为我在小新混了一段日子,日常生活中都用英语来书写。但这不表示我的英语写作能力好,我还在学习当中。有时侯,我会用简单的英语来写文章,尤其是关系到在小新发生的点点滴滴。反之,我都会用很白的华语来写文章。

每篇文章都有作者名字,我就把- J丰 -当成我的笔名。它的原意是【J】=Jason,【】=本人名字的其中一个字。我就连部落格的标志也换上【豐】的图案,以便读者容易认出本博客。

不写你们不知,我是一个素食者,从小到大都在持素,算算有大约十八年之久。如果把英文发音【J】用在福建话,发音就是素食的意思,也等于Jason,也是前同事们简称我的叫法。(如果读者读到这里也知道我是谁,请你们私下通知我就好了,我还是要低调的 XD)

我总觉得文章里都用第三人称比较好听(个人想法),就这样一直用着【J】当【】来写文。当时我很内向不想给别人知道作者的真实身份,就纯粹只想低调的做一个小小无名的博客。我也因为这样,种下“因”开启了人生当中的第一个部落格。

开博这半年来也慢慢的累积浏览次数,次数高并不代表我的文章受欢迎,而是我也胆粗粗的去认识大马中文理财博客前辈,要求他们交换连接网,这也让我的部落格浏览次数提高不少。想起来,我是用电邮给歪歪姐,留言给RachelCTYapWendy天哥Ali大大咚咚Angel等等的部落客来连接网址。在此也很感谢你们连接本部落格。

之前的我都低调,绝不评论和发表意见无论朋友在FB分享或是博客写的文章。近来在待业空档中,我发现接触理财后,改变了我许多的看法和想法。我也大胆尝试到Investalks发表个人意见,还敢敢贴一个主题《趁马币贬值,你会到外地打工吗?例如去赚新币》,为了是想得到大家的看法。我知道我不能用我的想法去改变别人的看法,只能用别人的看法来提醒和深思自己的想法。

在2007年,我读了一个学期选择放弃大多数人认为的理想大学-理大。我的决定确实让家人和亲朋戚友都感到失望,疑惑着怎么我会做出这样的选择。这是我人生当中的一段低潮期,要重新振作起来是件很困难的事。我依稀记得自卑和自闭的我经常躲在家里,不敢面对亲朋戚友那咄咄逼人的问题(我知道他们是关心),真的有那种难以形容的心情。

那时家境贫穷,我家都被许多亲戚朋友瞧不起。难得家里有人可以上到大学,是很光荣和值得高兴的事。好花不常开,好景不常在,我的选择让家人朋友失望,尤其是辜负父母对我的栽培和期望。

回想起,其实放弃学业并不是很大件事,你有最终的目标才是重点。
1)大学读完后,才开始工作;
2)工作稳定后,再继续读书。
当然,我是选择后者。

2008年头,我突然醒悟,振作起来也告诉自己,有机会会继续读书考个学士来弥补我当时的放弃大学的决定。住南马柔佛的人都很向往到小新工作,因为新币兑换率在当时真的很高 (SGD1 : RM2.2x)。 我也不例外就凭着一张STPM的文凭再一次踏进入小新,寻找就业机会。

STPM对小新的教育制度来说,只可称得上是O'Level而不是A'Level的水准。所以,对于一位初出茅庐、一身无技、没工作经验和拿着STPM学历的我,没什么雇主要请这样的马劳。我求职的要求不高,一份工作每月有固定薪资,可以在小新过活就可以。大约两星期左右,我庆幸有一间电话销售公司聘请了我。

我从低层做起,第一份工还是遇到很多辛酸的故事。上班的第一天,我才发觉自己进了一间“黑”公司。原来小新还有这种公司存在。

面试所说的工作范围和你真正踏入公司所做的截然不同。这家公司就好像挂羊头卖狗肉,“骗”人下去听讲座会,然后Hard Sell你买Time-Sharing 配套。骗的方法很多种,在电话上叫你帮忙做市场调查,记载你的个人资料后,几星期再打给你谎称你中奖,要到某某地方拿奖。所谓愿者上吊,还是有许多人为了小贪,签下配套。听说,有签配套的人有利与弊之别:会员有时常到国外旅游住宿,公司帮他们省了一大笔费用;会员很少到国外旅游住宿,不明不白的给会员费。

当时,我的内心很挣扎。如果辞职,我得赔偿一些钱给公司;继续呆在这家公司做,过不到自己那一关。又到我选择的时候,我很勉强的给自己理由选择后者。理由是:“我是在约他们的时间下去听讲座会,他们要不要买已经不关我事(自私的想法)。” 我就这样制造“因”,然后让他们自己承受贪心的“果”。

回想起来,惭愧极了!为了自己的两餐,为了可以继续在小新打工,为了不想辜负父母的盼望,为了。。。很多理由给自己来继续走下去。从那时起,我也慢慢对市场营销产生兴趣,英语也慢慢的说到很流利(一天对住百多陌生人,说同样的稿,怎么不流利啊!)。这家公司也磨练到我,无怯陌生人,有话直说,不再是当时弃学躲在房间的我。

我很感谢父母的教导,培养我养成节俭和储蓄的好习惯,还有自小都有到佛堂听道理所学习到的人生知识。在小新换了几份工,累积一笔钱,然后在工作时间允许下,用所赚的钱报读市场销售管理文凭的课程。(STPM不属于专文凭,我得重新读起,拿专业文凭才能够继续读学士)

我的英语一向来都不是很好,报读后,我才发觉新加坡的教育制度真的比马来西亚好很多。可能是在小新读书竞争力强,几乎每位家长都很KiaSu, KiaSi, KiaBor, 从小就逼自己的小孩读这个那个,去什么兴趣班,多望子女成龙成凤。一篇简单的Assignment, 别人可以用两三天的时间完成,而我就要一两个星期做完。这时,我才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道理。

在半工半读考取文凭的期间,我牺牲了多少个周末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日子,为了是对我当初许下的承诺负责,要一步一步取得学士学位。

写着写着,不经意写到这么多了。。。


下篇待续.....
 

   - J丰 -
29/06/2015



 
















11 comments:

  1. 以前我做direct sale以为可以快速致富,不用辛苦工作,也拉很多朋友进会。心里也是很挣扎,当然不成功。不过学到讲话技巧,也学会推销技巧(以后不容易被人骗)。其实如果你不属于哪个地方的,很快就会离开。说真,放弃理大真的有点可惜,但是没有人知道结果是如何。唯一能做就是做好自己现在。冥冥中自有安排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和我同感,以前我也在小新做直销,以为业余可以赚到,你得出钱买产品然后再去介绍人加入会员。直销生意模式大同小异,能长久的没几间。最终这公司倒闭,全会员也解散。

      我也从中学习大胆面对大众,“死不要脸”到如何硬着脸皮的找久没联络的朋友喝茶,谈“生意”。不停给自己找借口,让自己舒服的继续推销。话说回来,我发现近来也很hardsell的推荐ClixSense,我会检点下XD

      在别人眼里是有点可惜,但我认为只要对自己所做的一切负责,不后悔就行了。

      当别人再次问起我你会后悔当时放弃理大吗?
      我的答案依旧一样,回忆曾在理大读过书,至少拥有过的过程。

      Delete
  2. 加油,走过就成回忆了。另外性趣。。。真的是性趣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天使小姐,是【兴趣】,手短心快打错字,让你见笑了。 =.=||
      我希望把我这回忆记载在这部落格里,让下次N年后有机会再重温我写的回忆录。

      Delete
  3. 写的真好,期待你接下来的故事。^^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谢谢阿尧的捧场,比起你文章真是天渊之别了。
      有时间,我会继续写下篇。毕竟,灵感不是时常有的。XD

      Delete
    2. j风兄你太抬举我了。。。催稿哈哈!

      Delete
    3. 哈哈。。最近忙工作,我的下篇不懂几时可以赶上! Lolxxx

      Delete
  4. 在Angel姐那里认识到你 ^^ 加油!!

    ReplyDelete
  5. 谢谢你Sylvia留下的脚印,欢迎常来做客。。谢谢你的加油,你也一样!

    ReplyDelete

Welcome your comments !

欢迎你们的留言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